close

【寶貝成長軌跡】帶著nini踏上小提琴學習旅程

【寶貝成長軌跡】帶著nini踏上小提琴學習旅程

2013年2月開始出發,踏上小提琴學習之旅。

nini正式學習小提琴前,nia曾與數位對各式樂器學有專精的老師聊過,大家一致認為小提琴學習是有難度的。

有了心理準備,比較鋼琴與小提琴對nini可能的影響後,還是決定學習小提琴。

為什麼選表現如此細緻的樂器呢?因為對nini而言,小提琴的學習對其挫折忍受的能力就是考驗,考驗越大,自信心的培養也越大。

近兩個月來,nini在學習小提琴的過程中的確遭遇到挫折,左手反手按琴弦、右手拉弓、雙手互相配合,對nini而言無疑是嚴峻的挑戰。

回想nini兩歲開始讀經時,那時還沒有難易的觀念,反正就是指著字跟著媽媽讀,一遍一遍又一遍,讀著讀著認識的字越來越多,言談中使用的詞彙越來越豐富,理解與使用的詞語越來越多元,自己休閒時閱讀的書籍也從2歲時的畫冊依序進展至繪本書、橋梁書,而今5歲的nini已經多次讀完全套"字的童話"和"童話莊子",最近迷上"小頭目優瑪"系列五書,花4個小時讀完"勇敢的傻孩子",隨著故事情節時而緊張嘆息、時而歡呼雀躍。

nini已經不記得自己是怎麼學會識字的,"識字"的難nini不曾感受,因為學習之初他不懂什麼叫"難易"。

我說,難易的觀念是後天習得的,是成人世界的產物,是比較出來的。

在幼稚園裡,nini懂了什麼叫做難,他覺得拉小提琴好難。

nini抱著小提琴,臉上掛著豆大的淚珠,問我:為什麼我就是拉出噪音?

nia說,天底下只有會和不會兩件事,會的事做起來都很容易,不會的事做起來都很難。會的事就是完成它,不會的事才會有許多的為什麼。

並問nini,看小頭目優瑪故事書難不難?

nini:簡單得很!(掛著淚珠的臉上泛起自信的微笑)

nia:對剛認識字的國小哥哥姊姊而言,他可不這麼認為。

nini:您的意思是會看優瑪故事書很不容易?

nia:那也未必,我知道有位哥哥5歲時已經迷上自己閱讀吳承恩的西遊記囉!

nini:您是說只要學會了,做起來就很簡單容易?

nia肯定的點點頭。

nini:這就是故事書上說的"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?"

nia再次點點頭,眼角掛著笑意,臉上漾著微笑。

nini擦乾眼淚,喃喃的說:我一定做得到的,就像那隻喜歡跑步卻怎麼跑也跑不快的小馬一樣,只要不斷練習,我一定可以成功的。(說完繼續練習小提琴)

我裝作沒聽到他對自己說的話,繼續低頭看自己的書,只在心裡偷笑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omo95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